当前位置: 首页 > 法院概况 > 法院简介
大关县人民法院
瀑布之乡 大关法院
作者:新闻中心  发布时间:2023-07-18 09:02:13 打印 字号: | |

          大关县人民法院成立于1950年5月25日,现设有立案庭(诉讼服务中心)、刑事审判庭、民事审判庭、行政审判庭(综合审判庭)、执行局、政治部(党总支)、综合办公室(司法警察大队)、审判管理办公室(研究室)八个职能部门,其中审判业务部门5个,审判辅助部门1个,司法行政部门2个,以及天星人民法庭、木杆人民法庭两个派出法庭。    

      多年来,大关法院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和法院各项要求,紧紧围绕审执工作、队伍建设、基础建设和后勤保障,进一步规范审判、执行、管理、信访、法庭工作,努力提高司法能务、服务能力、管理能力、适应能力、创新能力、学习能力和发展能力,为构建辖区和谐社会发挥了充分的职能作用。在此基础上,加强权益维护,力促审执利民落到实处,不断加大民事案件调解努力实现案结事了,加大附带民事赔偿兑现降低追索难度,加大民生案件执结缓和社会矛盾,加大司法救助化解群众诉难。坚持重心下移,确保便民服务高效快捷。先后为没有设置派出法庭的两个乡镇设立了常驻巡回审判法庭、选派优秀法官担任17个重点村专职法制副主任,形成了法律服务基层的常态化和制度化,切实减轻了基层群众诉讼负担。坚持公开透明原则,努力践行司法公平公正理念。不断加大阳光审理和巡回审判力度,让审判程序愈加透明、贴近基层更趋紧密。加强人民陪审,监督效果愈加明显,加强文书上网,群众知情权更有保障。注重案件评查监督,着力促进审判质效有力提升。强化案件评查和监督管理,使评判机制更加严谨规范、审判过程更加公正廉洁。主动接受监督和加强联络,与县委、县人大和县政府等部门的工作联系更加紧密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,着力责任落实、主题实践、问题查处和警民联系,工作作风得以全面转变。不断加强队伍管理,注重思想道德建设、业务素质提升、宣传能力提升和挂钩帮扶成效,工作能力水平明显提升。同时,加强监督管理,促进了新审判法庭建设的有序推进。通过以上积极主动的审执工作强化和为民举措推进,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,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。

来源:大关县人民法院
责任编辑:张毅

友情链接: